close
第三天。我認識了愛老婆的濕婆神,也認識了轉世投胎十次的慈悲毗濕奴神;在女皇宮我遇見了發送自己畫作的清秀高棉女孩,在吳哥窟我見識且驚嘆了古文明的偉大! 然而遺憾的是,自己對於壁畫的淺薄了解,錯失了許多欣賞傑作的機會~

DAY3 女皇宮(967年)-塔普倫(1186年)-塔凱歐(1000-1025年)-塔瑪儂(1150年);吳哥窟(1113-1150年)-漫遊洋人街

◎2/1上午  編號一【女皇宮 (班蒂斯蕾寺)Banteay Srei      

         女皇宮不是女皇住的地方。它是座紅色砂岩的建築物,因為建材裡的紅色石英成份堅硬不易風化, 所以寺中被譽為全吳哥遺址中最精緻典雅的石雕作品得己保存亮麗。而這座在陽光下因石英而閃亮光煇的古寺,就因它的美麗而被稱為女皇宮;女皇宮裡有很多細緻的女神雕刻也被稱為「東方的蒙那麗莎」。



         女皇宮供奉濕婆神,濕婆神掌管生殖、創造與重生和舞蹈的力量。走進女皇宮就可以看到一排被膜拜的生殖器官和雕刻在許多牆面上漫舞的飛天仙女阿帕莎拉(從乳海而生,在吳哥遺址中最常看到的女神)。女皇宮最令人驚嘆的雕工,從每一座塔上的門楣都可以看得到。最著名的就是阿修羅大鬧天宮,而濕婆神抱著老婆帕爾瓦娣女神保護她的門楣浮雕。

 



         走進女皇宮不久,有一個坐在窗櫺上,清秀、漂亮大約十二三歲的女孩拉住我。原本我想又是一個想拉住"姐姐"乞求的小朋友。沒想到,她拉住我的當下,伸手拿一幅創作的畫送給我,她將畫交至我手中後,馬上低頭繼續創作大作,一點都沒要求我什麼。我一邊訝異於她的無求,一邊低頭欣賞她的自得。開口稱讚她幾句,但也深感自己的膚淺邪惡。小女孩的眼睛清澈、神情超然,拉一個陌生人、伸手把畫交給她、繼續低頭創作,好像她做這些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我喜歡她的天真和靈氣,開口邀她合照,她也自然的配合我。離開她時,我不知怎麼表達我的感謝,不捨又不安的走遠。走了幾步路,想想,我又用了最膚淺的方式,走回頭拿幾個糖果給她,向她表達我心裡滿滿的感動(如果我的文具沒在洞里薩湖水上學校就送完的話,我一定給她幾枝筆幾塊橡皮擦,讓她繼續有創作的工具)。真的很開心,我在最漂亮的女皇宮遇見最善良的女孩!

後記:2/1晚上到洋人街閒逛時,在一家賣畫的店,我看到這個女孩的人像素描。不知是哪位畫者也在女皇宮遇見和我一樣的驚喜和感動......



◎2/1上午  編號二【塔普倫 Taprohm Temple


              


         走進塔普倫,像走進迷宮一樣。此趟行程我們走了二次塔普倫 ,因為第一任花枝招展導遊走太快,我們也只有猛拍照,所以才請第二任導遊再走一次。而當我第二次再走進塔普倫時,竟也忘了這一次的印象,只能說吳哥遺址群的門牆怎麼都那麼像?塔普倫是查耶華爾曼七世為紀念母親修建的寺院,供奉婆羅門教和佛教(七世國王不同於其他國王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聽說當時有一批高僧、祭司和舞女住在這裡,寺裡有很多飛天仙女阿普莎拉的浮雕。本來它四周的長寬各有1000公尺、600公尺,但因崩坍嚴重,現在只剩長寬各40公尺和30公尺的內牆了。


         塔普倫也是電影古墓奇兵和花樣年華的拍攝地。寺裡處處被大板根的樹根盤踞,好像大蛇纏繞古寺般。這些樹不是幾百年前的人們故意種的,而是由鳥兒銜種子,不經意的擺在古寺上,經過幾百年,造就了這幅人為和自然的融為一體的奇特景象。也由於塔普倫的樹木眾多,再加上門廊、迴廊也多,走進來會有一種奇特的感覺,像是走進時光隧道,陽光從葉縫中、石縫中透進來,迂迴的前方路不知會帶領我們走到哪......



◎2/1上午  編號三【塔凱歐 Ta Keo  


         塔凱歐只有東面大門有雕刻,寺中供奉濕婆神。傳說當時施工因遭雷擊造成傷亡,被認為不吉利而棄置停用;也有另一傳說是當時選擇的石塊過硬,不適合雕刻而棄用。而也因它未完成的建築,考古學家了解吳哥遺址群的建築都是「先堆後雕」,先把石塊堆起來再進行雕刻。




         我看到塔凱歐時,花枝招展的導遊不顧我之前的建議「把行程走慢點」,只給我們十分鐘的集合時間要我們參觀完塔凱歐,還說如果不怕生命危險可以爬上去,天知道眼前這麼一排三層陡峭的階梯,十分鐘怎麼來得及啊?擺明了不想讓我們上去!(此時我不文明的因子開始冒火,大聲的碎碎念,表達我的不滿)於是為了更表達我的不爽,我決定硬著頭皮也要爬上去~~不過剛看到陡梯的那一剎那,如果不是怒氣ㄍ一ㄥ著我,我想我一定沒膽上去。所以我就爬呀爬上去,一路上踏著不到半個腳掌長的階梯,可真是心驚膽跳。但站上最高主塔時,視野遼闊,真是值得!




  爬上主塔似乎不容易。我把身上所有有重量的東西都交給我們家阿達揹了,因為手腳並用的狀況下,我得避免自己跌下來。不過也因如此,爬上主塔時,我只記得心裡很緊張,卻沒叮嚀揹著相機的阿達把視野拍下來。我們在塔凱歐的照片通通都是像在記錄攀岩一樣,全是陡峭的樓梯和驚慌的人類。記得我下塔凱歐的最後一階時,心跳突然狂跳,一直到吃午餐時還很不舒服。塔凱歐充分的呈現了我這個運動白痴的無助。(後記~我在這個景點正式讓花技招展的導遊回家吃自己了~呵~我在塔凱歐上頭滯留了二十分鐘~是十分鐘的二倍喔~不要說當老師的難搞~我只是想讓導遊認真的把遊客當一回事罷了)。


        



◎2/1上午  編號四【塔瑪儂 Thommanom   


        塔瑪儂與吳哥窟是同一時期的建築物。裡面主神是毗溼奴神,東南邊有一座藏經閣,比較特別的是它不同於其他很多的吳哥遺址群有五個塔,塔瑪儂只有一個主塔。而塔瑪儂像是一個小但拍照很漂亮的地方,因為裡面很多仙女浮雕多位在窗戶邊,可以讓我們人在窗子裡,仙女在窗子外相伴,很美唷!可惜我那時因在塔凱歐被嚇到的心臟還未恢復正常,否則一定狂拍的啦~




  ◎2/1下午  編號一【吳哥窟Angkor at  


         吳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東西長一千多公尺,南北長八百多公尺),它使用的石塊與埃及金字塔一樣多,裡頭供奉著毗溼奴神。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吳哥窟是吳哥王朝全盛時期的蘇耶華爾曼二世(太陽王)所建,他死後骨灰即安葬於此(據說在第三層主殿中央尖塔的某個深十幾公尺的洞裡)。為與大吳哥城分別,後來的人叫吳哥窟為小吳哥。小吳哥是所有吳哥遺址中唯一一座正面向西的寺廟,象徵對西方極樂世界的嚮往。而小吳哥內的五座塔,包含象徵眾神居住的須彌山主塔,被喻為整個宇宙的中心。第一眼看到小吳哥是看到它的護城河,長有5.4公里,寛有190公尺。橫跨在護城河上的是一條200多公尺的石砌步道。




         走完跨河長道,會先通過一道外圍城牆(雄偉的城牆,一點都不像牆,像道長走廊,有人稱為塔門或城廊),裡面有一尊很大的毗溼奴神。城牆背後有很多道窗櫺,是我們隔天看日出坐的地方。



 


 

         再走過城牆,映入眼簾的是一條兩旁拉巨蛇乳海翻騰的五百公尺參道(彩虹橋),參道兩旁各有一座藏經閣。要走過這條參道才能走進中央神殿內。神殿前有一座聖池-蓮花池,我們在這裡拍了很多張漂亮神殿倒影的照片。





         中央神殿總共有三層的四面迴廊(像"回"字,但是同心繞三層,不只像"回"只有二層),我們踏入神殿的第一層四面迴廊,每一面都有長長的壁畫,我們看到的只是西側的壁畫,長度有100公尺。說的是印度神話史詩裡戰爭的故事。




         接著我們踏過連接第一層迴廊和第二層迴廊的十字迴廊(十字迴廊像田字一樣把空間切成四份,每一份都是從前的淨身池),第二層迴廊有很多仙女的的壁畫,被遊客摸得晶亮亮的。接著我們直接往最後一層(第三層)的主殿前進。





         第三層的主殿是一座60*60公尺的基台,上面有五座尖塔,這就是須彌山、宇宙的中心!基台底部到尖塔頂端有65公尺,我們爬的階梯約是13公尺(所以後來我覺得比塔凱歐容易多了),我在下面徘徊許久,因為早上被塔凱歐嚇到了,再加上這裡曾經有個法國孕婦摔下來斷送生命,遲遲我都不敢挑戰!後來同行者大部份都爬上去了,禁不住誘惑,跟佳玲、碧佳說:「我們上去吧~(聲音不確定的顫抖著)」碧佳不敢,佳玲帶豪氣的一句:「要爬就走啊!」我決定往上爬了~一路上我還是不能回頭望,真的很害怕~等到爬上去之後~我才真正覺得75度階梯~我贏了!




         第三層主殿一樣是四面迴廊,五座尖塔的分佈是:四個角落各有一座尖塔,中間就是中央主塔。也由十字迴廊連接,像一個"田"字,所以一樣有四個淨身池。我一踏上主殿就急著找我們家阿達,因為相機在他那兒。後來我發現他正在一座窗台前拍照,這張照片真是若有所思~呵~


  



         站在最高處,我想到新任專業導遊小歐講的一件事,多年前,有一個著名的泰國歌手(好像叫星月)被柬埔寨邀請來演唱,星月不肯,說:「除非柬埔寨承認吳哥窟是泰國的,否則我不會去柬埔寨表演」。泰國在吳哥王朝後曾經統治過柬埔寨,長期來為吳哥窟這個偉大的文化遺產爭吵不休。因為星月的這句話,柬埔寨人民大舉反抗,燒毀了很多泰國商店和泰使館。柬埔寨的國王"希哈努克"就說:「那個泰國歌手不過就是個平凡人,甚至連吳哥窟前面的小草都不如,我們跟她計較什麼呢?」~登上吳哥窟的最高點,我也是這種感覺呀!平凡的我們,不顧陡峭階梯的屏障,直登神聖的須彌山,自覺渺小不已~


         我在塔上拍了一張夕照,遠方有我在規劃行程時不敢坐的熱氣球,想想好像真該去坐坐~




        



         最後我排了很久的隊,很卒仔的從有欄杆的南面階梯下來~畢竟生命可貴,且從塔凱歐經驗告訴我,"上塔容易下塔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i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