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勢,面對需要強勢的時候,可以拯救自我;強勢,出現在不想出現的時候,會讓人慚愧

        來到吳哥,他們的生活是我從來不曾經歷過的,看著一大片的田野、白色的牛、坐滿人的小貨車......但卻有一種熟悉感,好像小時候鄉下的生活,天空很大很藍,草地很廣很寬......


 





 

        我們在遊覽車上遇見一群搬家(真的是搬家)的柬埔寨人們,車上的團員個個驚呼特別,甚至不可思議!回程飛機上,我俯看柬埔寨的黃土地,也覺得平坦的不可思議~跨過3.5小時,就是另一個時空......一個簡單、純樸沒有塵囂的時空。



       暹粒這個古老的城市因觀光客而有很多特別的生意,例如坐在女皇宮窗檯前供觀光客拍照的婆婆、認真的嘟嘟車司機、設在加油站邊只收美金的超商、賣很多英日文書的書店...... 女皇宮的婆婆很聰明,她知道的遊客是來追逐歲月流逝的軌跡,而她就一個代表。



       此行我抱著朝聖的心態,來看吳哥王朝遺址。第一二天遇到沒辦法給我想要的東西的導遊,忍到後來還是展現了強勢,希望旅行社能符合我的需求。而這個選擇對了,我們來了一個很棒的專業導遊,讓我這趟旅程回國後,有興趣繼續深入查資料,甚至想再重回吳哥。就像我們家阿達說的:"雖然前任導遊很善良,但還是不能因為憐憫他,就讓自己荒廢了一段旅程".....很感謝第二任導遊,他是個冷面笑匠,說笑話絶對不會先笑~:)~我在藝術中心拿著書問他壁畫浮雕,他都很專業認真的回答~(下圖右起第四個)



       再來,因為到比台灣落後的國家,面對當地民眾,我都一直保持著笑容,不想讓當地民眾認為我只是來這裡消費的闊佬(我真的想太多~想像自己到歐洲會被當二等人類的那種心情~)。不想讓當地民眾認為我是強勢文明來的人,很開心大部份的當地人都是和善笑容滿面的(比起對岸~真的把我當闊老感覺好太多啦~)。

       我依自己的主觀得到前往柬埔寨想得到的感覺,像是雄偉建築、歷史、文化、照顧弱勢等等,也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像是柬埔寨人的友善、簡單和善良。這比起我們在"過於文明"的日常生活裡,面對不同複雜的人類,需要刻意營造出來的友善簡單,我覺得柬埔寨人做起來自然多了~我在我的生活圈裡,要簡單是因為想遠離別人的複雜。然而這何嘗不是因為先設想別人的的複雜呢?或許只能說,在柬埔寨單純是一種知足的簡單生活,而回來台灣,之於我的想像,單純會不會是一種被歧視的愚昧呢?

       不管如何,這趟旅程,除了增廣見聞外,還讓我多一些思考,是很值得,很棒的一趟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i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