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此行有什麼地方最能讓我看見自己的幼稚,我想那應該就是洞里薩湖了!

【DAY1】洞里薩湖-柬式按摩


洞里薩湖(Tonle Sap)源頭來自於青康藏高原雪融的水,雨季(5-10月)時面積會達到一萬多平方公里,而旱季(11-4月)則縮小到三千多平方公里。旱季時水產最豐富,男人一個月裡有半個月都要日以繼夜的工作,一艘船最好可以捉到一兩百公斤的魚。而女人們則划著小船,賣賣各種雜貨水果蔬菜,使湖面形成一個熱鬧的水上商場。



         洞里薩湖是一個水上社區,我們還沒到碼頭的時候,沿路黃土飛揚,兩旁盡是高腳屋,我想雨季的時候,路旁的高腳屋應該就有三分之一會在水裡了吧!



         進了碼頭搭上船後,沿途是住在高腳屋裡的水上人家,這個地方可說是柬埔寨最有特色也最窮困的社區。水上人家從出生到老死都在船上,學校、診所、警察局、理髮廳等等民生設施也都是在船上。導遊說,這裡的人吃喝拉撒睡都在湖裡,雖然他們長得黝黑高大,但壽命並不長。這裡的漁民年收入約在350美金左右,但他們每三年就必須因木頭腐爛而更換一座150-5000美金的船屋,洞里薩湖也每二年就必須繳交400美金的漁場租金,種種經濟的壓力使漁民無力改善貧窮且髒亂的環境。看到水上人家的船屋,還真覺得他們生活的不易!



         我們上船不久即遇到水上學校的孩子搭船下課回家,這船不是校船還有大人的船長喔!每一個划船的舵手都是小小的孩子。水上學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助的單位,每一間水上學校的外牆上都掛著協助國的國旗。他們分上下午兩班上課(導遊說的),上下學都靠自己划船,我們在遊湖時看到多艘小船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速度快得讓我的快門來不及按下。不同於柬埔寨陸上其他的孩子,這裡上學的孩子笑容真的很快樂很無邪!



         洞里薩湖是我此次旅行中感覺最有遺憾的地方,怎麼說呢?首先,在前言裡那個花枝招展的導遊帶我們到水上學校去參觀,本來我從班上募集的文具就打算發給洞里薩湖裡的孩子。但導遊一把我們帶上水上學校,他抬頭就打開班級的門,讓我感到自己好像是一個外來世界的侵略者。而我們一堆人站在班上的前頭,看著導遊手指揮來指揮去的,突然覺得很慚愧,本來是來送台灣孩子的愛心的,卻搞得好像有錢人大爺擺濶,想到這樣我連忙的退到旁邊去。而我的腦袋還沒恢復平靜時,導遊又大聲的說啦,"有沒有人要拍照?",我這時不知怎麼的,只想到一個念頭,"我要讓班上的孩子知道,老師有把他們的愛心送給需要的人了",我就像被催眠似的狂拍照......


        等一切都結束時,踏出校門,沿途中我一直回想,我連把最重要的話告訴水上學校的老師都忘了!那就是......這些是來自台灣孩子的愛心啊!他們還流著眼淚、抱持著把最需要的東西送給柬埔寨一樣在讀書的孩子的心情,哇!!!!我回到台灣晚上睡不著還一直在回想這件事......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大阿呆!枉費我們班在結束募集後的連續好幾天,都還有人踏著大步走過來我身邊說"老師...這是我要送給【柬埔站(小孩口齒不清的可愛發音)】小朋友的東西"、"老師...我要把牛奶糖送給柬埔寨的小朋友吃".......嗚~想到這裡我真的很想哭!我豬頭到這種程度,真是沒辦法原諒自己。為了這件事,未來我一定還要再去一趟柬埔寨!


       再來另一件遺憾的事,等我回來看到這張照片時,我發現自己真是冷血!



         這張照片是在我們的船上拍下的。我們在遊船時,開船的是大人,但掌舵的也是一個孩子。船行進間,都有很多小船靠過來兜售芭焦,這是其中一艘船,媽媽把船划過來後,左手撐著我們的船邊,右手拿著一盤想賣給我們的芭蕉。當時我只覺得他們很辛苦,但考量自己腸胃可能會不適,完全不想掏錢買。但我一回來看到這張照片,真是心酸得不知道當時我怎麼會這麼冷血。其實買一串芭蕉應該不會怎樣吧?水果應該不至於上吐下瀉吧?唉!看著照片裡的媽媽和孩子,同樣的抬頭方向,母女二人,媽媽的眼神,都讓我悔不當初。其實圖中的妹妹算受照顧了,還有很多其他的小船裡的孩子,都是"光溜溜"的,我怎麼會忍得下心不光顧一下他們辛苦的小船呢?


         此趟吳哥行回來後,我除了一直查婆羅門教和吳哥各個神殿的資料外,最讓我不斷回想的就是洞里薩湖的人們了。我在柬埔寨其他地方遇到的大人大多是笑容滿面的,而洞里薩湖的大人則多是滿臉驚慌的(也許他們得一邊做生意一邊顧孩子還要一邊注意自己的安全)。另外,洞里薩湖的孩子應該是此行最天真無邪的,我在大吳哥城和羅洛士遺址群裡遇到的某些孩子,他們會雙手合十,眼神似乞憐般的跟我說"one dollar  one dollar",或者用草做個戒指強制套在我手上說"二千...二千"。我不能否認或臆測他們生活比起台灣較差,這樣的行為或動作也許亦是他們對生活的見習和訓練。但想想洞里薩湖的孩子,那裡的生活是全柬埔寨最落後的,然而他們的孩子面對外客卻是最無邪最天真、完全沒有商業氣息的,晶亮的眼神、綻開的笑容,讓我陷入回想久久。


最後給我班上孩子的爸媽:


看見照片上的母親和孩子了嗎?這是柬埔寨洞里薩湖裡面生活的人家。


這個媽媽不斷划著小船,向大船裡的遊客兜售手裡的芭蕉。


另外一個世界裡,相同的親情,一樣的愛。


在台灣的我們,一樣花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來維持家庭的經濟,


也花了極大的心力來教育我們的孩子。


我想照片裡的媽媽也是,只是她少了很多資源和機會。


我參觀的是柬埔寨千年前盛世的古文明,也知道柬埔寨現代內亂不斷造成的民生困境,


而當我按下這張照片的快門後,依然感嘆這個古老大國的沒落。


柬埔寨有60%的文盲,很多孩子沒有讀書,跟著父母外出賺錢,


想想他們,也想想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孩子。


也許我們的孩子有時耍賴、撒嬌甚至驕縱無理,


請告訴他們:一起想想另一個世界的父母和孩子,


讓我們和我們的孩子更懂得惜福與認真生活。


不知我們的孩子是否也能體會他們?


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i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