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持著揮別現在的想像心態,花了3.5個小時由冬季飛往夏季。


        這個有著多年內亂歷史的貧窮國家,行前我想像它是多麼的貧窮可憐,即使我即將前往參觀的是它那千年前全盛時期的偉大遺跡,我仍有著面臨「未知世界」的憐憫心態,認為迎接我的會多是慘酷的面容與蕭瑟的景象。


      「快速通關」是旅行社小費打通海關想出來的名詞。是呀!在這裡,最需要的就是錢啊!出海關時,迎接我們的導遊是個當地的柬埔寨人。他有著「過於設計」的髮型與「炫目」的花招樣式,自稱來自不同於暹粒,是城市的金邊人。然而他對於歷史文化的邏輯顛覆,以及闡述史實殘忍的不諱與自若神情,還有無法體會旅人想深入探索的敷衍心態,讓我在第三天上午忍不住跟台灣領隊建議,而經台灣領隊跟他建議無效(我發火啦),我們終於可以在2.5天時跟他說拜拜。這是柬埔寨除了賺錢的商人外,另一個讓我覺得此行極少數的遺憾點。


        有賺錢管道的人們是熟知顧客心態的。柬埔寨的人們錢不存銀行,因為貶值太快會變壁紙。於是他們買金子放家裡,錢再多的人會為自己和子女穿金耳環,因而很多小販的手上、耳朵上帶著金飾,我們就知道「殺價是不會違背天理的」。


       柬埔寨有60%的文盲,這裡的孩子是父母用來招徠生意最好用的工具。沒有太多客人的景點,二三歲的孩子都會喊著「一個一塊、一個一塊……」,不停的重覆,緊緊跟著,直到客人遠離他的範圍為止,也許他的行為只是受指示,連什麼意義他都不懂。有很多客人的景點,像是小吳哥外的攤販,十二三歲的女孩,扠著腰,皺著眉頭,像個老練生意人般,跟客人來回喊價。一個飽受內戰的國家,能有錢的活著,比受多點教育來得實際。


       除了犀利的商人,相當程度的反差,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從飯店裡到飯店外,遇到的人們多是和善靦腆而有禮的。在洋人街裡,有個高大的柬埔寨男人和我要過相同的小通道,他在還沒和我四眼交接時,馬上「彈開」讓我通行。而當我抬起頭想道謝時,他己經堆滿了「謙遜的笑容」,好像「這條路是小姐你的,真對不起擋到你」的感覺。我感到非常的不好意思,覺得自己的腳步過快,實在影響到其他人,也不愛那種我得到的感覺。


       再來就是嘟嘟車的司機們,嘟嘟車是柬國的計程車,一台摩托車後拉個乘座給客人搭乘。我不喜歡坐在上面吹風吃沙,但看著司機們忠厚的臉和搶客人時的老實,還有人車中他們駕駛的背影,這種靠著實力勞力來掙錢的工作,著實辛苦。面對合照時他們的笑容,更是讓我覺得他們的樂天與知命。


        這個國家有富有和貧窮的人們、有貪婪和知命的人們、有謙卑和看不見別人需求的人們。多數人為了生活、為了生活而攢錢、為了更富有而攢更多錢,這些也許都是他們認為「如此才能生活」的安全感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ei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